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团队  >>  项目负责人

黄炳香,博士、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破碎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

以多相多物理场耦合演化和岩层活动规律为核心科学问题,从事煤岩体压裂与煤系共伴生资源协调开采方面的研究,形成了理论→技术→装备→技术服务的发展模式。在充实煤炭开采内涵的基础上,拓展非煤固体矿产与油气开采,形成了“大采矿”科研团队。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科研项目7项,煤炭与油气行业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38篇、EI论文32篇,获《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优秀论文“陈宗基奖”。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30项(国际10项)。获省部级一等奖5项(3项排名第一)、二等奖4项等。井工矿坚硬顶板压裂控制成套技术入选科技部和原国家安监总局第一批先进适应技术,获煤炭行业标准和中国煤炭学会团体标准立项;已在67个矿井应用,效益显著;已由中国煤炭工业“十四五”先进适用技术等大规模推广。

近5年,提出了煤与煤系共伴生资源协调开采的理论与技术框架。论文《煤与煤系共伴生资源协调开采的理论与方法》入选《中国煤炭科技四十年》,代表了煤炭科技40年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