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动态  >>  项目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与共伴生战略性金属矿产协调开采理论与技术(2021YFC2902100)”获批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日前,科技部发布了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专项的立项通知,由中国矿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黄炳香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煤与共伴生战略性金属矿产协调开采理论与技术(2021YFC2902100)”获得批准立项。项目总经费12876万元(其中专项经费2376万元),下设5个课题。

该项目围绕煤系共伴生矿产开采的重大战略需求,由中国矿业大学联合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东北大学、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山东大学、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新疆中核天山铀业有限公司、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汇聚了我国煤矿开采、金属矿开采、铀矿采冶等领域的优势单位和高水平团队。主要针对传统煤矿开采对煤系共伴生矿产考虑较少导致资源浪费等问题,对煤系共伴生战略性金属矿产协调开采中的重大共性基础科学问题、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攻关,研究煤与共伴生矿产协调开采的多相多场耦合与岩层活动叠加、协调开采方法、开拓延伸、隔水层稳定性及污染物迁移控制,并进行煤-铝-铁-镓、煤-铀协调开采工程示范,形成可推广的协调开采模式与标准。实现“基础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工程示范-标准”的全创新链研究,为构建我国高质量的煤系共伴生资源开采体系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